星期三, 10月 08, 2014

京阪自由行:第五日「大阪港、關空快速」

  第五日由於老爸要上晚班,我們一行人早上4:30起床,從天王寺坐最早的一班 Haruka 號到關西機場。話說 Yahoo! 的轉乘查詢網站,指定時間出發時都查不到Haruka號的訊息,我這天也較緊張些,讓我吃了一些苦頭。

  大約上午9:00在關西機場放好行李,送老爸坐上飛機後,準備前往今天的景點大阪港。先到 JR Ticket Office 購買 Kansai Area Pass (1 Day),並索取關西機場 Haruka 號的發車時刻表,便搭乘 Haruka 號到天王寺,再搭地鐵轉乘到弁天町、大阪港。(我蠻想建議 JR 也發行相關車站出發到關西機場的時刻表,方便旅客抓準時間登機)。

  天王寺的列車路線很複雜,我在網路上查到的是大和線,在車站看了半天沒找到,後來詢問站內人員,很好心地帶我到月台,請我搭下一班車。過了一陣子車子來了,是列快速車,我怕弁天町不停,便等下一班普通車。趁這段時間我在月台的路線圖前看了許久,另一位站內人員直接用中文問我要到哪裡去,知道我要去弁天町後,請我坐待會來的大阪環狀線列車,不論快慢車一定會停弁天町,這才解決了問題。(原來 JR 有會說中文的人)!

  後來我才知道大和線跟大阪環狀線在天王寺車站 - 今宮車站這段是重覆的。以後自助旅行,查好轉乘資訊之後,還是儘量把該列車路線的資訊給調查好,轉乘會比較輕鬆。


  JR天王寺站內有一家 Bread Papa,裡面賣的泡芙非常好吃,我買了限定哈蜜瓜口味的,非常香濃。話說天王寺的日文原來不能唸做「TEN-OU-JI」,而是「TEN-NO-JI」才對。

  說到大阪港,那就是摩天輪、聖瑪利亞號、 Market Place 還有海遊館。大阪港站下車後一走近海岸,首先看到的是摩天輪,轉一圈為15分鐘。聖瑪利亞號是艘帆船,做得相當可愛,像是海賊王魯夫的船那樣。這艘船的45分鐘普通路線,每小時出發一班,在海上航行的樣子頗有西式復古氛圍。我因為時間問題,在另一側搭船處坐了觀光小船,從大阪港開到環球影城,單程只要10分鐘,來回加上等候發船的時間,大約要30分鐘。小船每小時發兩班,可以在船上觀看大阪港岸邊景色,向上望去則是阪神高速的高架橋。到了環球影城的港口,可以看到西式房屋以及雲霄飛車。觀光小船裡分為兩層,可以在船內坐著看海,也可以到甲板上吹吹風,欣賞更多的景色。










  搭完小船,時間也下午1點了,一行人到 Market Place 裡面用餐。這裡面是個購物中心,有服飾、記念品、點心等等。一樓的角落有個裝潢成晚上祭典的地方,叫做「なにわ食いしんぼ横丁」,中文有人翻譯作「浪花美食橫丁」。這裡有知名餐館的分店,像是自由軒(咖哩)與北極星(蛋包飯)。先前朋友推薦我道頓堀的北極星,正好在這兒吃到。我點的是號稱人氣第一的「ほうれん草とベーコンのチーズオムライス」,也就是菠菜培根起司蛋包飯,起司與培根吃起來頗香,但我個人並不太喜歡菠菜的澀味。(當時不懂菠菜這個單字,以為是某種香草)。老妹點的是豬排蛋包飯,豬排頗為特別,是把豬肉絞碎後再炸,汁多且調味濃厚,一時還以為是牛肉(笑)。這裡的祭典裝潢蠻漂亮的,必須說日本人真的很會做生意,為了要吸引顧客,會把氣氛做到像真一回事。在東京池袋太陽城的「Namco Namja Town」以及台場的「大江戶溫泉」,都有類似佈景的美食區。

  最後時間不多,趕緊進入海遊館。原來我是要去看鯨鯊的,卻被海生動物與建築空間的結合之美給感動了。這裡的參觀是歸劃好動線的,觀眾先坐電梯上到8樓,按不同海域迴旋而下。在這個海中動物園裡,一個海域一個水槽,讓遊客在這有限的展館內,認識各海域中的生物。但如果是這樣,還不足以驚奇。最精彩的是6樓至4樓的太平洋水槽,貫穿展館中心,讓大型魚類諸如鯨鯊、魟魚等等,在3層樓高的大水槽中悠游。而遊客在每層樓參觀不同海域的生物時,也會從不同角度、不同高度觀賞到太平洋的大型魚類。從下而上仰望鯨鯊,就好像自已也在潛水一般。如此巧妙的空間設計,大幅提升了觀看大型魚類的臨場感。再以海豹展示區為例,先是在天花板看到海豹向下潛水,如此的觀看角度是很有迫力的。接著上樓,再次以水平角度觀看海豹棲息的姿態,並打出冷風讓遊客感受溫度。為了突顯海中生物立體的移動特性,善用立體空間讓觀眾多角度觀賞,海遊館真的讓人驚訝。












  不得不說日本人在觀光景點的規畫上相當用心。原來單純的海港,設立了許許多多的設施,可以坐帆船、摩天輪,可以購物、吃美食,也可以觀看海中生物。雖是人工方式,但卻創造了遊客到港口觀光的動機,這點令我相當欣賞。

  海遊館遊畢,時間也差不多了。晚上7點的飛機,下午3:30也得從海遊館這裡前往關西機場了。首先搭回天王寺,搭車的路上,才發現 Haruka 號4點的班次已趕不上,若是搭5點的,到達關西機場已是5:30。另在 Yahoo! 轉乘查詢到下午4:10於天王寺18號月台有一班關空快速的列車,5點就可以到關西機場。我們一下車大約是4:08,在那一瞬間拼命找18號月台,剛好在2分鐘之內搭上關空快速的列車,說真的還挺累人。

  列車上,大夥睡的睡,但我必須要注意狀況,卻忍不住打起盹來。我一邊看著Google地圖的定位,一邊確認目前列車經過的車站。突然在「日根野」站,列車分別傳來日文與英文的廣播:「列車的1~4號車廂的終點站是關西空港,5~8號車廂的終點站是和歌山」。為了避免聽錯,我再次確認了車上的LED字幕,應該是我想的這樣沒錯。「趕緊看一下自已是第幾車廂」!「是第4車廂,Safe」!這令我挺驚訝的,畢竟我們在台灣並沒有這樣的規劃,慶幸自已運氣好有注意到情報,否則不知要坐到哪裡去了。接著列車在日根野站走了通往關西空港的軌道,一直到了「りんくうタウン」的前幾站,有許多外國人搭車,又在「りんくうタウン」下車,我以為又發生什麼事了,趕緊詢問一位乘客,才確認關西空港確實是下一站沒錯。(回到台灣才曉得那邊有一個購物中心,摩天輪是它的地標。)

  學到教訓了,以後不論如何,一定要先調查好回到機場的列車時刻表。

  日本出關的安檢比台灣出關嚴格許多,外套、皮帶頭、零錢什麼的都要拿下來,大夥在安檢那邊花了不少時間。過關之後距離搭機時間只剩20分鐘,跟本沒時間逛免稅店呀!關西機場也許是比羽田、成田機場大上許多,必須乘坐機場內的電車才能到達登機口。附帶一提,免稅店裡無法使用ICOKA呢,真的很可惜,原本打算在機場全部花掉的。這部份還是羽田、成田機場比較方便,可以使用Suica來付帳。

  搭機的過程中,機長室傳來18號颱風「巴逢」的情報:飛機會經過氣流較不穩定的區域,會稍微有一點搖晃,並將在通過之後開始用餐。到達桃園機場時,發現後面有幾台日本飛往台灣的飛機被更改時間,颱風預計在隔天的半夜進入日本。只能說我們這次旅行運氣真的很好,沒有被前後兩個颱風影響到行程,感謝神的祝福!

  為期五天四夜的日本行就此結束,前兩次我是去東京,這次來到京都、大阪,清水寺也好,姬路城也好,梅田空中庭園的夜景也好,海遊館也好,建築與空間帶給了我許多感動。這次的行程對長輩來說還是太趕,例如第四天的「京都-難波-姬路城-道頓堀-梅田空中庭園」就一直在趕路,長輩很容易吃不消。本次旅行仍有許多遺珠之憾,像是平安神宮、成就院、龍安寺、平等院、二條城、賞楓或賞櫻、祇園祭、萬博公園、姬路大天守登頂…等等,讓我感受到京阪確實值得多來幾次,並透過不同季節的風光來體會。

  京都、大阪!我會再來看你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