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0月 07, 2014

京阪自由行:第三日「金閣寺、清水寺、八坂神社」

  本日的行程原來是平安神宮、清水寺、八坂神社,但是第一天我們Delay了,沒看到金閣寺,只好把第三天的平安神宮刪了,改為安排與清水寺完全不同方向的金閣寺。

  我先在「京都Mystays四條」旅館買好公車一日卷,正確的公車坐法是在四條烏丸搭12號公車,直接坐到「金閣寺前」即可,如果坐到「金閣寺道」,會需要再走一點點路。由於老妹想拍攝阪急站上班族上下車忙碌的樣子,我們便先從阪急烏丸站坐到河原町站,再搭乘12號公車前往金閣寺。

  金閣寺前的上坡起始處有一家「よーじや」美粧用品店,招牌產品是吸油面紙,祇園上面也有一家。

  進到金閣寺園區入口,目前除了金閣寺庭園參觀之外,另有園內建築之一「方丈」的特別參觀。花費1000日元,可以看到初代鳳凰、二代鳳凰、房間裡的古畫等等。買票的時候,導覽人不斷細心地跟我確認我是要來看方丈的,而不是來看金閣寺庭園的,並且告訴我只有日文導覽,問我真的要看嗎?但有機會遇到文物的特別展示,怎可以不參加呢?便跟導覽人員說「大丈夫です!」


  我參觀的時候分成兩段,第一段是客室、主室,第二段是接下來的房間。第一段的導覽人員只有帶我而已,細心地用簡單的日文講解一次,又用英文講解一次,遇到關鍵名詞還試著用中文再說一次,真的是非常用心,沒考過任何一級日文檢定的我,都可以聽懂90%。為了怕他覺得我聽不懂並且不斷說明,我也會試著回覆他說的內容。

  首先是客室以及初代鳳凰,客室佈置著中國式的水墨畫。前方展出的是初代鳳凰,金色部份皆已掉落,只剩下底部金屬的銅色。導覽人員說,仔細看的話,還是可以看到一點點金色的部份。金閣寺上面的鳳凰又遠又小,能在特別展覽中看到近在眼前的鳳凰,可能約有1米高,真的是很感動。接下來是主室以及二代鳳凰,我問導覽人員說這是將軍在的地方嗎?他說不是,這是和尚唸經的地方。二代鳳凰仍然是金色,只是看起來有些舊了。這邊還有展示現代繪畫,主題有花、月,繪製在拉門上。導覽人員說,拉門隨著時間過去,顏色會改變,這時畫在上面的月亮,就會有凸起來的效果。

  第二段的參觀繼續繞著「方丈」而行,來到一顆松樹旁,日本的遊客拍了好多照片,應該就是「陸舟之松」了吧?接著還有一、兩間房間,整個參觀就到此結束。第二段參觀的導覽人員使用的是一般的日文,由於是跟歷史或者是文物相關的解說,我幾乎是聽不懂的,但光看看這裡的房間、文物就很開心。


  金閣寺的庭園參觀,遊客非常多,尤其我們遇到大陸國慶日加上日本小學的校外教學期間,整個庭院的人潮是爆滿的,所有參觀的通道上都擠滿了人。金閣寺果然名不虛傳,金色的建築倒映在相對廣闊的池水中,雖然奢華卻頗有禪味。仔細一看,還能夠看到金閣寺一樓中的擺飾。



  繞著金閣寺的參觀步道,可以看到茶室與供奉不動明王的「不動堂」等。我覺得金閣寺的景品不一定要在寺內的販賣部購買,像是金色刻有金閣寺的紙,或者是金閣寺圖形的西陣織,可以跟寺外的商店比價看看再購買。如果你對西陣織有興趣,寺內販賣部裡最便宜的是手帕(放的位置不好找),以古代繪畫風格描繪出金閣寺的生活。



  參觀完金閣寺,我們下坡用餐,隨意逛逛時發現一家外觀古老的店家「花卷屋」,外面插著「手打蕎麥」的旗子,便入座用餐。店裡有一般的座位,也可以選擇坐在榻榻米上。「花卷屋」主要賣的是蕎麥麵,價位大約1000日幣上下。我點的是冷蕎麥麵,湯底喝起來是冰涼的柚子味,搭上隨餐付的山椒,一點也不辣,而是非常的清香,加上蕎麥清爽的口感,整個味蕾都被打開。店裡販售的梅酒也相當好喝,小杯的梅酒300元日幣。


  要從金閣寺出來的時候天空已經開始下起小雨,吃完午餐,我們開始前往下一個景點清水寺。走一小段路,到千本北大路站搭乘206號公車。從這裡搭車到五條坂站大約需要1小時,剛好邊坐車邊躲雨,等到下車時雨已經變得很小,運氣非常好。206上面遊客非常多,滿到如果不在前一站擠到車頭就會來不及下車。(但不建議像我一樣在金閣寺附近搭206前往清水寺,因為公車會繞市區一大圈,很花時間,會建議至少坐12號公車回到四條烏丸再搭其它公車前往)。

  我們選擇從五條坂接茶碗坂上去清水寺。五條坂的遊覽車很多,而茶碗坂主要是販售「京燒」、「清水燒」的商店街。抹茶碗、飯碗、茶杯等等應有盡有,價格從1000日幣到數萬日幣都有。我在「京五郎」買了一個不貴的飯碗,上面有塗料突起的紅色梅花圖案,耐看且令人喜愛。茶碗坂也有些許來來往往的小型車輛,參觀商家穿越馬路時要特別注意。

  茶碗坂的盡頭,可以到達清水寺的仁王門,這兒就是清水寺的入口了。進去以後有許多建築,雖然要去清水舞台的路線都差不多,但一路上有些叉路,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建築與景色。像是頂頭有金色蓮花的房子,或者是北總門以及門後的三顆石頭,都是要走叉路才看得到的建築。










  前往清水舞台售票處前有一向後繞的叉路,可以遠眺仁王門與清水坂,是不錯的拍照處。


  來到售票口,進入本堂後,第一個映入眼廉的是「弁慶之杖」,會看到很多遊客試著把杖拔起來。接著先來到第一尊神像「大黑天」,黑色的臉是正字記號。再往前走,人正在清水舞台上,可以向下俯視景觀,可以遠望子安塔,可以到本堂裡參拜。接下來的轉角處便是許多網路上出現的拍照角度,從側面拍攝清水舞台。在這裡觀看清水寺屋頂滿是青苔的歲月痕跡,以及用木頭相嵌,不用一根釘子搭建的清水舞台。至此,感受到渺小人類窮極心血與技術,為追求登峰造極,所造出的建築是那麼地碩大、恢宏,可謂人類建築的禮讚。





  
  順著參觀方向往下,先是看到石佛群,接著來到茶點屋以及音羽泉。我在茶點屋點了紅豆和菓子以及抹茶,先吃和菓子,裡面包有紅豆餡,甜滋滋的。再喝抹茶,上面打了一層好細好細的泡沫,喝下去好香好香。音羽泉是必來之處,有許多遊客排隊,用特製的勺子接水來喝,希望可以得到祝福。這裡另有一販賣部,可以購買到非常便宜的明信片,有繪馬以及清水寺照片兩種套款,每款才300~400日幣而已。繪馬明信片非常特別,上面印了「角倉傳圖」、「未吉船圖」等等古代繪畫,頗有收藏價值。

「我想要繪馬以及清水(SHI-MI-TSU)的明信片各一個」
「不是 SHI-MI-TSU,是 KI-YO-MI-TSU 哦~」
「KI-YO-MI-TSU」
「沒錯!」

感謝販賣部婆婆的日文教學!
  


  在此處仰望清水舞台,更能感受到清水舞台的鬼斧神工,只能兩眼直直地瞪著,為這偉大的建築讚嘆。



  接著會經過石碑、觀音像以及販售點心的店家,便會再回到仁王門前。




  清水寺有一處通往地主神社,好多人來這邊祈求良緣。整個坡道小巧漂亮,值得一遊。




  逛到這兒已接近下午5點多,天色開始昏暗,此時的老街道特別漂亮。我們前往清水坂,在這兒購買和菓子、京漬物、京扇子、紀念品等等,稍不注意,一下子夜色就深了。我買了醃蘿蔔,一點酸酸甜甜的,加上蘿蔔的香氣,一咬就發出爽脆的聲響,非常好吃下飯!並在「錦古堂」買了一支京扇子,紙的扇面,竹的扇柄,金色的扇緣,黑色的扇面上在左側抹了一弧金色,金色圓弧上有許多黑色的蜻蜓。而在扇面右側,畫了兩隻金色的蜻蜓,一隻紅尾,一隻金尾。整個扇面只有黑、金、紅三色,因此紅蜻蜓特別顯眼,成為整個畫面的主角,與一邊的金色圓弧形成畫面的平衡。蜻蜓的一生中幾乎都在幼蟲期,只有短暫的時間化為成蟲飛翔,是日本文學中很重要的昆蟲。

  

  晚上,我們沿著三年坂、二年坂、一年坂、寧寧之道、石塀小路、高台寺周圍一路走到八坂神社。晚上這一條路極其美麗,古色古香的泛黃路燈照著漆黑的石板路,周圍盡是老房子、老店面,好似來到不同時代,燈光與街道之美儘收眼底。石塀小路一定要去看看,僅能讓二人通過的石板小徑中,曲折地看不到盡頭,一家家老店面在燈光下展現美麗的姿態,愈是走著,愈是體會到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。

  這一路燈光與街道的樂章,到了八坂神社成了最終章。燈籠的美,讓人瞪大了眼睛,只想一直待在這裡。一定要來看看八坂神社的夜燈籠。
  







  從八坂神社的南門而進,西門而出,便來到祇園。一整條燈火通明的商店街,連Lawson都是復古的建築,在這裡可以逛上很久。

  
  我們走進花見小路尋找平價的餐館,往河原町的方向,右轉進花見小路,較有一些平價的餐點。若是左轉進花見小路,則有許多藝伎從店家出沒,都是些中高價位的料亭。我們在花見小路找到一家天婦羅、烏龍麵專賣店「こんちきさん」。我點了一種特別的烏龍,要從「盆」裡把湯烏龍夾起來,再拿起醬汁杯子蘸著吃,味道還OK!老妹點了豬肉還是牛肉烏龍,加了醬汁煮,味道香濃入味,很好吃。


  自從開始安排京都行程,我便聽聞「茶寮都路里」的抹茶parfait是一等一的好吃,就一心打算來嚐嚐看。我在Google地圖上加入祇園本店的Tag之後,在實地卻一時找不到。眼尖的老妹發現對面的街道掛著「都路里」的燈籠,原來在對面啊!「茶寮都路里」的祇園本店開在「祇園辻利」的樓上(2樓處),我便點了招牌抹茶parfait一探真面目,大約1500日幣。一吃不得了,每一口都充滿新鮮感,整個parfait竟是首抹茶的三重奏!

  序奏是抹茶優格的微酸與抹茶蛋糕的甜,兩種味道達成平衡。接下來栗子的香甜與紥實、抹茶凍的清爽以及白玉的Q彈,三種不同的味覺與口感相互應合,樂章在口中不斷轉折。最後香草冰淇淋更是讓人拍案叫絕,在一陣探險後,香草的香將一切滋味包圍,昇華為最終樂章。最後喝一口附贈的熱煎茶,味道深沉厚實,整個味覺都沉澱下來。如同我老妹說的「喝完煎茶收尾解膩,我可以再吃一杯甜點!」


  從祇園走過橋越過鴨川上方,就是阪急的河原町站。我們從河原町站搭乘地鐵阪急線來到烏丸站,便回到了旅館來。本日的遊記至此,請期待下一回「姬路城、道頓堀、空中庭園展望台」!

後記:

Part. 1

清水寺這天坐完公車使用一日卷磁卡後,逛完景點去坐地鐵

老妹:「A~~等等我啦~~」
我:「啥?」
妹:「我把ICOKA嚕進去了…」
我:「你把ICOKA從磁卡的孔嚕進去了?(囧)」
妹:「嗯」
我:「那個…我們把ICOKA放進去了…」(向站務員說)

結果站務員把驗票機打開就拿出來了!

Part. 2

在金閣寺「方丈」的特別展覽入口處

「請問入口在這裡嗎? (給導覽人員看告示牌的照片)」
「Garden的入口在那邊喔,這裡是Special xxxx 的入口(英文)」
「OK!」
「Garden的入口在那邊喔~」
「沒問題~我要看Special」
「只有日文解說喔,沒問題嗎?」
「沒問題!」

擔心遊客走錯入口的導覽人員

Part. 3

在金閣寺附近的千本通上面問路
首先請教了一位大叔

「不好意思…請問206站牌在哪邊呢?」
(對方沒反應)
(咦…是沒聽到嗎?)
「不好意思…請問206站牌在哪邊呢?」
(大叔看了我一眼,透露出「別找我」的表情)
(咦~~剛才是故意不理我的嗎~~)
(算了,只好問旁邊的正妹了!)
「不好意思,請問206的站牌在哪裡呢?」
「在那邊喔~~(指向斜對面)」 
「謝謝!」 

正妹加分!大叔請加油!

(但我在大阪問路時也遇到很好心的關西腔大叔喔!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