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0月 06, 2014

京阪自由行:第一日「西洞院食堂、京都塔」

  今年10/1~10/5我帶家人一起去京都、大阪旅行,這是我第一次帶人去日本玩,由於是家人,先把想玩的行程、景點安排在Google地圖上,準備好轉乘方式以及查詢轉乘的網站,就這麼出發了。


  第一天我們搭早上8:40的飛機去關西機場,搭的是JAL的小型客機,12點多下飛機後發現等待出關的地方整個大爆滿,原來是遇上了大陸的國慶日呀…(之前完全沒想到)。出關、找JR Haruka + ICOKA購票處、排隊買票,以及詢問公車一日卷的事情,一直到下午2點30分才坐上Haruka號,到達四條烏丸的旅館已經快下午4點了…原本還希望可以在下午去金閣寺看看的…。搭乘Haruka號之前,差點坐上同一月台的不同列車,還好問了站務員才發現坐錯車,趕緊下來。
  
  我們住的旅館是「京都 Myastays 四條」,一陣等待、轉乘後大家都累壞了,在旅館稍做休息後,便到旅館附近去物色晚餐。我們發現有一家招牌很有特色的店面,於是就踏進去試試看!


  「西洞院食堂」是日本的「自助餐」,餐點都蠻便宜,一盤盤的已裝承好,有不少日本的家常菜色。我點了炸豬排、南瓜沙拉、馬鈴薯燉肉、香菇飯、豬肉味噌湯,這樣才一千多日元。

  馬鈴薯燉肉相當甘甜,南瓜沙拉是我第一次吃這道菜,非常好吃,口中充滿了南瓜的甜味。菜色的味道整體上蠻不錯,在精神、體力都疲累的狀況下吃了這些餐點,力氣都恢復了過來。如果飯可以再更軟一點,溫度熱一點就更棒了。



  京都的晚上可以做什麼呢?由於這段時間還沒有清水寺的夜間參拜(事實上我後來才知道10/1有清水寺的3D燈光秀),便帶家人一同前往京都塔看看。

  京都塔蓋在一棟大樓上面,從外面看相當漂亮。建築物本身有些年紀,排隊的同時,發現很多日本學生來,看來這裡也頗受日本人歡迎。



  搭承電梯上樓後,是一個小型的環狀空間,玻璃上註記著哪邊可以看到什麼景點。京都車站旁的購物中心(?)很有特色,一格一格的,令人感受到設計者的巧思。在這裡,可以欣賞到京都車站的建築美。


  京都塔大樓裡面有賣一些紀念品,像是扇子、衣服、手機吊飾等小型紀念品,也有八橋、抹茶食品以及京漬物等。由於接下來幾天還有很多景點要逛,特別是在三年坂、二年坂這邊應該會有很多日本紀念品,因此我們並沒有買。倒是京都塔大樓的旁邊有一家藥妝店,人山人海,原來是免稅店,說中文的遊客把店面擠得水洩不通。

  由於長輩對購物興趣不大,一行人便決定一路走回旅館,一邊欣賞日本的街道,一邊吹著初秋的晚風前進。順著烏丸通,走過京都、五條、四條…途中經過沒能排進行程的東本願寺,門的形狀很有意思。


  整個路程約要走30分鐘,路上的腳踏車絡釋不絕,也能看到不少居酒屋以及燒烤店。京都的柏油路也如同東京一樣平坦,用了很多碎石子。有人說台北的馬路像東京一樣平坦,我只能便散步邊莞爾笑笑。

  四條五丸附近有不少外國人,大概是這邊有不少旅館的關系。從這裡望向河原町,人行道上方掛滿燈光,夜裡甚是漂亮。一路散步回來,發現西洞院食堂竟還在營業,可以在這裡吃宵夜,真的是旅客的好朋友。(後來發現食堂也有早餐)。

  晚上11點多我跟老妹溜出來體驗一下京都的燒烤店,吃了旅館附近的「天下鳥」,大約900日元有一份套餐,生啤酒500日元。我本來想外帶,店員說可能要等30分鐘,便決定內用,老闆對我微笑並比了大姆指。(事實上在店裡坐了大約10來分鐘餐點就來了)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包著蔥絲的烤雞肉串,一咬下去是雞肉的軟嫩以及內部蔥絲的脆,帶來雙重層次的口感。塗上味噌去烤的肉串也很棒,味噌讓雞肉增加了香味的深度。在昏暗的吧台邊吃著烤肉串,一邊聊天一邊喝著生啤酒,隔壁坐位有客人抽煙,這裡頓時成了一個心靈休憩的小天地。




  下一篇遊記帶來「伏見稻荷大社、宇治、奈良」的參觀心得,敬請期待。

2014.10.07 hayato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