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0月 07, 2014

京阪自由行:第二日「伏見稻荷大社、宇治、奈良」

  早上8:30一行人從四條出發,準備前往本日的第一個景點「伏見稻荷大社」,它被票選為外國人最喜愛的日本景點NO.1,想必所有喜歡日本的朋友,對神社裡的「千鳥居」都印象深刻。

  先從四條站坐地下鐵烏丸線到京都站,再轉乘JR奈良線。這中間發生了一點插曲,我不小心進了阪急線的烏丸站,發現阪急的列車非常漂亮,酒紅色的外觀帶來一種復古感,內部也很簡約,是我本次日本行最喜歡的列車。阪急的車站不能同站進出,必須要請站務員幫忙解鎖卡片才行。


  JR稻荷站一下車就看見大大的鳥居,連找都不用找真的是很貼心。往前走到主要參拜的建築後,左邊是商店街,有攤販(野台)以及紀念品商店。左後方是通往千鳥居的入口。我們今天運氣很好,右方的建築裡正在舉行祭祀儀式。主司祭祀的人手持祭祀之物踏著儀式步伐,一旁的傳統樂隊進行演奏,相當肅穆。這裡的建築大多是不能攝影的。




  好了,接下來是觀光客來到此地的主要目的,也就是「千鳥居」。「鳥居」是區隔靈界與人界之物,而「稻荷神」是商業之神。商家可以透過捐獻留名鳥居。走入千鳥居的入口,首先看到的是大型鳥居。接著走一小段路,會看到分成兩路的小型鳥居,這些小型鳥居就是網路上常看到的拍攝點了。在山林裡一邊走著,欣賞著鳥居築成的隧道,隧道一會轉彎至看不見底。這裡不少遊客都在等待行人從鏡頭前消失,就是為了要拍出隧道轉彎之美。

  



  來到小型鳥居大約步行2分鐘,可以來到奧社。來到伏見稻荷大社,一定要到奧社來看看。「奧」在日文中是「裡面」的意思,「奧社」也就是位在內部的神社。奧社佔地不大,被山林所包圍。不知是否吸收了山林之靈氣,這裡遊客雖多,卻格外令人心平氣靜。在山林裡的神社,特別能感受到人向大自然祈願之虔誠。

  奧社參拜稻荷神的後方,有一座鳥居,旁邊有座燭台,鳥居下擺了許許多多的超小型鳥居(不是繪馬喔!),看起來像是供奉的地點。我在這裡發現了一包鋁箔清酒,先前在山下的神社後方也有看到,看來是日本人供奉神明的一種方式呢!



 
  在奧社的販賣部,有個很不錯的祈願之物,是一只開運福鈴。青銅色的銅鈴上,一面刻著兩隻狐狸面對面坐著,中間刻著「奧之院」;另一面則刻著一環圓型花紋與「伏見稻荷大社」的字樣。開運福鈴並不貴,我覺得古色古香,頗有特色,便買了一只。

  中午,我們乘著JR奈良線,過沒幾站,就來到了宇治。宇治是抹茶之鄉,也是源式物語的重要舞台。不過由於晚點還要跑奈良,我們只打算在這兒吃頓午餐,然後到抹茶老店中村藤吉買些點心。
  

  我打算隨意找間中意的餐館用餐,大夥就誤打誤撞進入了宇治的商店街,是個很乾淨、很樸素的街道,走在這裡,特別有種悠閒之感。這裡幾乎都是些販賣茶與茶點的商店,有煎茶、焙茶(ほうじ茶)、抹茶,還有各式各樣像是抹茶團子、抹茶冰淇淋、抹茶大福等等小點心。

  我們來到一家「大阪屋食堂」用餐,只因為想找一家「以茶入餐」但又不太貴的餐廳。我想,日本常見餐點像是蓋飯、豬排丼、烏龍麵、蕎麥麵等,很多地方都能吃到,但來到有特產的地方,就會想要吃些當地特有的餐點。我點的是抹茶蕎麥,綠色的麵條,吃起來很Q彈清爽,口感很棒。麵條的味道很淡,其實吃不太到抹茶的味道。

  中餐用畢,我被隔壁「お茶のかんばやし」親切熱情的店員招呼進去,並請我試喝煎茶,好香好香,卻又不苦澀,便買了兩包最便宜的,一包1000日幣。接著我們一邊逛街前往抹茶老店中村藤吉,一邊吃著路邊商店購買的抹茶團子,走著走著便來到一間稍大型的古老建築,相當古樸,這就是我們的目的地了。一進門便飄來好濃好濃的茶香,右邊是販賣部,中間小徑過了小庭院後,似乎還有茶室。販賣部應有儘有,抹茶蛋糕、抹茶起士蛋糕、抹茶餅乾、抹茶巧克力、抹茶砂糖綜合包、抹茶粉罐、煎茶、焙茶、抹茶parfait…商品相當齊全。長方型的抹茶蛋糕不甜膩帶些微苦又充滿茶香,好吃。抹茶巧克力連剖面都是綠色,但很甜。抹茶粉有兩種,一種含砂糖的,一種不含的,要小心不要買錯。抹茶起士蛋糕裡面還有栗子,但很快要冷藏才行,就不適合帶到奈良慢慢逛了。這裡的服務很用心,購買需要冷藏的茶點時,還會在袋子裡附上保冷劑。

  我們沒有在這吃抹茶parfait,因為聽說「茶寮都路里」的parfait超棒,於是就留給第三天的行程了。

  


  繼續乘著JR奈良線,來到日本的古都「奈良」。JR奈良站離景點蠻遠,我們先走到近鐵奈良站,接著到「南都自転車」去租腳踏車。租腳踏車需要護照,這家店現場還車最晚可以到晚上8點。變速車一天700日幣,無變速一天500日幣。

  由於時間已經是下午4點,我們先前往東大寺去看看。建議來這裡騎腳踏車的話一定要租變速車,否則坡道就只能用牽的上去。一路經過奈良縣議廳、地下道、奈良美術館(這裡已經可以看到鹿了)、大佛殿十字路口,接下來左轉就來到東大寺了。一進東大寺前的商店街,便看到好多好多的鹿!好重好重的鹿味道!來到這裡,想必一定要買一包鹿仙貝,一包150日幣。沒想到我才拿到手,還沒來得及拆封,就引來5~8隻鹿!先讓我拆封啊!鹿的數量讓我措手不及,於是我邊跑邊拆,引來這群鹿窮追不捨,我便在這群鹿的追殺中東跑西竄一邊尖叫,把鹿仙貝給餵完。鹿一口就一個仙貝,因為我很怕牠咬到手(笑)。我妹說旁邊的小販跟外國人都在笑,人家都餵得超溫馨的,一定是你一直跑不給他們吃才會這樣啦!

  (被鹿追殺中沒有照片,不過倒是想知道,為什麼鹿不會去跟小販討仙貝吃呢?)

  商店街繼續往前走,看見木造的南大門好高好高!實在令人驚嘆!接著來到大佛殿,長輩們說到這裡就好,便沒進去,在附近繞繞走走,寺裡到處都有一些零散的鹿(是不是都跑去商店街了!)也能看到不少的歐美遊客。


  南大門出來之後,旁邊就是奈良公園,一進去就看見好大一片草地,上頭有好多好多鹿!原來鹿都是在這裡呀!這裡的鹿幾乎都是同一個動作:彎下脖子吃草,形成一幅有趣的風景。廣大的草原,悠哉且散成一片的鹿群,令人心曠神怡。

  

  此時開始下起小雨,天色也快暗了,便準備還車並前往JR車站附近吃晚餐。雖然近鐵車站離景點較近,但我們來的時候在JR車站附近看見商店街,路燈上都裝飾了楓葉(塑膠的吧),便讓人印象深刻。

  商店街裡吃的很多,可以購物,也有Game Center。我一眼瞥見「餃子王將」,聽到大名已久,想說怎麼可以不吃?

  我點了煎餃(日本人的餃子是指煎餃)、天津飯(小)、麻婆豆腐(小),還有生啤酒。煎餃的味道我認為普通,其實跟台灣的八方雲集差異並不太大,但調味較為自然,高麗菜的味道較為甘甜一些。麻婆豆腐不算很辣,至少吃了不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然後全身大汗,味道香甜,蠻不錯的。天津飯這道菜早就略有耳聞,是把蛋包飯泡進湯汁裡的一道菜色。我們都在七龍珠裡看過天津飯這個角色,但在台灣卻是沒有吃過。用湯匙舀著湯汁以及些許的蛋包飯,一入口後便覺濃郁香醇,沒想到意外的相當好吃!(說是蛋包飯,正確來說應是用滑蛋包著飯,吃起來較像是滑蛋燴飯)。


  吃完晚飯,逛逛商站街,京都的便利商店幾乎都是全家跟7-11,在奈良(還有後來幾天的大阪)則幾乎都是Lawson。最近在一些日本的動漫畫裡看到「脆脆君冰棒」,像是「未聞花名」或者是「深夜食堂」,於是便買了一支來嚐嚐,一咬就斷開,難怪叫做脆脆君。淡淡的蘇打口味加上清脆的口感,吃起來相當爽口解膩。商店街的最後有間奈良市觀光協會,可以在裡面購買一些景品,像是有觀光協會的吉祥物「しかまろくん」(不是像人的那個喔)與景點的名信片、佛像一百座圖鑑、奈良人文介紹書藉等等,還可以跟「しかまろくん」一起合照。


  最後便乘著JR奈良線,一路回到旅館,本日的行程便告一段落。從京都來回奈良,都可以坐JR「みやこ路快速」,會比較快到達。下回敬請期待京阪自由行:第三日「金閣寺、清水寺、八坂神社」的遊記!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