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09, 2008

例大祭5必聽:はじめての東方和楽


  說到「東方」的同人音樂,大多給人一種強烈的電子音樂印象,事實上在每次的同人即售會中,電音風格似乎還是主流之一。除了電音之外,目前搖滾金屬版本的東方音樂也愈來愈多,而傳統的弦樂、鋼琴、甚至管弦樂等其它的音樂表現型式,因稀少更顯得可貴了。

  個人相當喜歡搖滾金屬或是古典樂器的演奏型式,以日本的傳統樂器來演奏東方音樂的「はじめての東方和楽」,便大大吸引了我。這張專輯的創作社團是「白いしましまうさぎ」,似乎是個新生的社團,流暢的編曲、穩定的演奏能力,讓人覺得這個新社團必定有無限的可能性。要不是Otakus Radio的好友總統兄推薦我,大概很難注意到這張好專輯-除非我哪天熱血過度將例大祭5的專輯全都給聽一遍!

  http://simausa.seesaa.net/ 創作社團BLOG,內有音樂試聽

  「白いしましまうさぎ」的演奏的樂手有三:しましま的篠笛、うさぎいぬ的太鼓與チャッパ(常與太鼓演奏一同出現的一種鈸)以及白蘭的十三弦與十七弦箏,演出的形式當然是真實的演奏錄音囉!錄音的音質也頗為清晰,可能是因為樂器簡單純粹吧。本專輯以十足傳統的和風來改編東方系列的名曲,首曲就以日本特有的鈴與民族合唱開頭,帶來日本古老的的宗教氣息,深沉、寧靜並帶點黯色,若你有聽過川井憲次所寫的「傀儡謠」便能了解我所說的。接著箏與笛緩慢地營造這股幽靜的氣氛,篠笛實在太有和樂的特質了,好像自已就穿著武士裝,或是在和室裡寫著毛筆字,直到箏快速明確地彈奏明朗的主旋律,才能感受到流行樂的風格。

  在專輯中,日式的氣氛是被重視的,意即曲子通常不會以明確直接的方式運行到底,不論是「舶来の紅いお茶」裡箏的娓娓道來,讓人享受來自古代的樂音顆粒;「永月夜話」起始時篠笛的漫步與特有的日式轉音,好似明月下的武士登場;亦或是「放夜奉玉」與「遊楽」曲中太鼓精彩的氣氛營造,由靜至動,由動至靜,由無至有,由有至無,強弱與動靜分明,尤其是靜悄稍中由極慢至快的太鼓聲,極具傳統邦樂靜之美感。因此,這張專輯不僅僅是用「日式傳統樂器」來照本宣科,編曲者曉得如何透過古樂的橋段與樂器的特質,才能營造遙久的日本風,令人沉浸在過往的遠久氣息中。

  聽膩了電子樂或金屬搖滾嗎?或是只想放鬆心情,聆聽舒服一點的東西?「はじめての東方和楽」不走治癒系,以日本特有的明鏡止水之「靜」,與祭典般之「動」,透過古老的橋段,流行的旋律,真實的演奏與功力十足的演奏者,帶給你全身放鬆的聆聽感受。

2008.07.10 xcloudx
 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