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1月 04, 2012

2012 東京自由行(二)埼玉超級競技場~Loud Park~

  2012年10月27日,我們在AM 7:30從住宿地『南千住』出發,搭乘JR來到『さいたま新都心駅』,一下車,就看見一整片的購物中心,還有巨大的『埼玉超級競技場』。

  『埼玉超級競技場』常被用來舉行大型演唱會,而我們這回的目的『Loud Park』,這個大型的重金屬音樂祭就在這裡展開。門票分成指定席與非指定席,不過指定席似乎是坐在看台區,反之非指定席可以跑到1F地面層的舞台前,這樣看來好像是非指席比較讚啊?!

  GOODS的先行販售是AM 8:00,但當我們到達會場時,已經是AM 8:30了。現場排GOODS的人排了好長好長,折過去又折回來。在Metalrule的提議下,我們趕緊跑去排進場,希望進場後還能再買到GOODS。排隊的時候,一位日本人找Metalrule搭話,說是想做大學的論文研究,想找現場的金屬頭們訪問,問了Metalrule什麼時候開始聽團,聽了什麼團之類的,第一個就訪問到台灣人,我們還順便推了一下閃靈,做一下國民外交,真是太熱血啦!

  等了好一陣子終於入場了!結果一進場就說要再收500日元,一時搞不清楚,在這個瞬間跟Metalrule走散了。(後來才發現原來那是一定要付的飲料錢)。不過我們都知道對方會去排GOOD,二話不說,跟著人潮跟看板走就對了!折騰了好久,裡面都開始唱了,等我開始買,已經11點多了。因為前面的團我都沒有興趣,反而是官方的T-shirt比較有興趣,來到Loud Park怎麼不買衣服?那可是走在路上都會有風的哩!我買了兩件,一件是圖案很低調,背後仍舊有Line Up,要穿的。一件有著大大的骷髏頭,嗯,這不能穿到公司,這是要收藏的。場刊?那是一定要的不是嗎?接著在Offical Bar買了便宜的保溫杯,一樣有著骷髏頭圖案,這個不錯,連喝個水都可以Metal,而且才1000日元,買了!這時發生了一個笑話,賣飲料的(超正正正正妹)問我要不要買杯子加啤酒,我說不要(因為是1500日元)。買了之後,我又拿飲料兌換卷給她,她問我要什麼,我看了看,嗯…很多不懂的…那就…啤酒吧!結果我們都笑了XD 搞了半天杯子裡裝的還是啤酒嘛!

  Loud Park有三個舞台,其中兩個(Big Rock Stage & Ultimate Stage)是在主會場,另外一個(Extreme Stage)在地下室,空間也小很多,是極限金屬的表演。Big Rock Stage 跟 Ultimate Stage 的演出是錯開的,但是同一時間Extreme Stage會有演出,所以我就非得在Helloween跟COB之間二選一了…。主會場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大,不過我想應該可以容納一兩萬人沒有問題。室內競技場的設計,也讓我覺得很特別(因為台灣沒有),環狀的設計,比較起中山足球場,有著非常多的入口。入場的人很多,從台上看下去,觀眾幾乎是滿的。有這麼多金屬頭齊聚一堂,只有一個字,爽!雖然日常生活中,身邊幾乎沒有人聽Heavl Metal,但在這裡,所有人都愛重金屬,想到這裡,情緒就高昂起來。

  那就提提我有興趣的團了!首先是跌倒團Dragon Force(日本人稱他們為ドラフォ)真的很可惜沒有看到跌倒(喂)!不過我們有聽到現場的 So far away,噢不,是 Through the Fire and Flames,真的是很爽!這樣這團也就滿足了,因為他們的歌雖然很快,但是每首都很像…(跟So far away無關)…聽到這首,就夠了!

  由於暫時沒有特別要看的團,我們決定出去晃一下。很巧的是,在競技場旁邊的小廣場,有一個『世界市』的活動,有世界各國的特色食 物,還有各國的舞蹈與音樂表演。其中一首歌,我看到世界各國的樂器齊聚一堂,演奏著同一首歌,那感覺只有一個字,妙!這個活動真的設計的很不錯,表演很用 心,其中我最喜歡的表演是一個街頭風格的踢踏舞。一般我們說到踢踏舞,都會想到大河之舞那種很正式的踢踏舞,但是,這幾個年輕人穿著嘻哈風格的衣服,動作 帶點嘻哈,腳底踏的卻是踢踏舞的舞步!幾個人同時在舞台上踩起步來,效果很好,觀眾都齊拍手。看到這個表演,我覺得他們把踢踏舞帶到更接近觀眾的地方了。 於是,我跟一位黑人老板點了盤烤肉,他卻跟我說了聲『ありがとう』。這邊擺攤的外國人,好像都是在日本生活的人。

  休息夠了,回來看我們都喜歡的SONATA ARCTICA。沒幾首歌就唱了Black Sheep,充滿古典味又流暢的Keyboard,爽快的Power Metal,瞬間就讓我燃燒了!這可是Power Metal的神曲之一啊!Vocal實力很好,不如說,這些一線Metal團的Vocal現場實力都很好,像在聽CD一樣!但是接下來就唱了很多新專輯的 歌,真的是太流行了,我真的忍不住就打起瞌睡來了…。 我們也到Extreme Stage看了Dir en grey,這個團我聽過幾首曲子,算是曲風很激烈的日本視覺團,死腔、黑腔、叫不出名字的腔混著用,風格很特別。這天我覺得他們又進化了,曲子走氣氛路線,超越了旋律,像是要表達一個抽像的意象,一下嘶吼,一下假音,真的是太屌了,我要好好聽聽他們的新歌。

  最後我還是選了COB,放棄了Helloween,原因之一可能是我還停留在Kiske的時期,原因之二,我想嘗試一下這個很多人喜歡的旋死團,聽聽到底有什麼樣的魅力。地下室擠滿了人,(還看到Dragon Force的主唱在這邊把妹跟樂迷合照)。此時天色已經暗了,頭上的透明天花板有著姣潔的明月,正是適合Death Metal的演出!一聽,不得了,充滿民族味又簡單洗腦的吉他Riff,結構複雜,華麗的吉他Solo又多到不行,一聽就愛上了!對了,日本人聽Metal真的很不一樣,首先他們不太會搖得很誇張,就是身體輕輕的搖,或是手由後往前擺(這個動作日本人很常用)。最有趣的是,他們會用『跑圈圈』代替衝撞。就是一群人跑步繞起圈圈,像在跑運動場,從上面看下來,就像是一個漩渦,愈多人跑,半徑愈大,看起來愈壯觀,很酷!我很少聽旋死團,我過去一直覺得死金的可聽性很低,這個團真的是讓我開了眼界。

  最後一團Slayer在Ultimate Stage,這時整個競技場只有這團的表演,這也代表著…所有Loud Park的金屬頭都往主會場裡頭鑽了。大家都要來聽這個鞭金龍頭(會場的手冊寫著『言語無用的帝王』)!我們特別跑到地面層去感受一下鞭金的震撼力!第一首歌,不得了,都已經離舞台很遠了,音壓的衝擊力打在胸膛,就只有他媽的爽快!Slayer的Vocal旋律沒有什麼旋律性,但卻充滿了power與充滿爆發力的律動,主唱已經滿頭白髮,但他卻一身壯碩,唱歌歌來渾厚有力!吉他Riff與鼓更不用說,是整首曲子的基本。聽那機關槍一般的chord打在身上,我終於能夠了解為什麼大家會喜歡這種單調又簡單的曲風了。那是因為,這曲子就像摔角一樣,拳拳到肉,不求快,只求重,充滿了力與美!引用一位朋友所說的話:『重金屬音樂是要用身體去感受的』,一點也沒錯!真的是被轟的全身舒暢!

  為了避免跟大家一起擠地鐵,我們在Slayer還沒唱完時就先離開了。這時意外發現原來會場中有寄物處,下回就知道了,不用全部拿在手上。會場外有很多地下樂團的人在發傳單或試聽CD,真的是辛苦了。

  能跟上萬的樂迷一起感受重金屬的震撼,以及聽到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在台灣聽到的世界名團,還有看到日本人聽Metal的不同文化,這趟旅程,又在我的人生寫了新鮮又感動的一頁。

  下一回是『天空樹 x 淺草 x 御茶水 x 秋葉原』,也敬請期待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