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1月 21, 2010

電玩原聲之我選 - Part.1

  前言:前些日子與朋友討論到 "GameMusic Top 10",許多日本或國外的電玩樂迷,都會將自已心目中最喜愛的十首電玩配樂加上畫面與後製,貼到Youtube等影像分享平台。我們是否也擁有自已的 "Top 10"呢?如果有,又是哪些作品呢?與朋友討論之下,我也認為自已喜歡的作品實在太多,風格太廣,要選十首出來實在是太難太痛苦。因此便將主題定為「電玩原聲之我選」,選出十張我喜歡的電玩原聲專輯,不排名,寫下我對這些專輯的一份心情。另為避免兩人寫文時同調性太高,我們所選擇的作品家都儘可能不重覆,發現別有一番趣味。你準備好了嗎?


✪作品名稱:大神傳~小小的太陽~
✪作曲家:近藤嶺
✪風格:日本傳統音樂(和風)

  本作延續了前作「大神」的配樂風格,大量採用日本傳統器樂(箏、笛、鼓、鈴、歌舞伎的人聲等等),輔以具現代感的合成聲響做為氣氛鋪陳。聽感上較為流行,卻有強烈濃厚的傳統日本風味。動感曲目旋律明朗,強調傳統民族擁有的節奏感,笛也好,箏也好,重音的大量使用,有如民族舞蹈一般。氣氛型的曲目雖不強調旋律線,卻相當著重日式氛圍的營造。部份曲目擁有緩慢、平穩的吹奏樂,加上聽似不規則的敲擊聲,沒錯,就像日本傳統宮庭「雅樂」那樣,充滿靈性。只是遊戲中的配樂使用了更多傳統樂器,將不同樂器的特色調合,共同營造出脫離塵世的色彩。相較於雅樂,更加層次豐富與可聽性。

  動感的樂曲,推薦讀者們可聽「神州平原」、「雷雲」以及「妖怪討伐」(最後一首是戰鬥音樂);氣氛型的曲目則可聽「花咲谷」、「知玉の宮」;另外可別忘了主題曲!!「大神伝 小さき太陽」一曲收錄在Disc4當中,民風純樸的旋律,暖色系的和聲,如同春天的太陽一般,沒有刺人的烈焰。暖暖的氣氛鋪陳,緩緩道來的民間故事,民間疾苦,是否能由大神一一予以平撫…

『大神伝 ~小さき太陽~』 WHF'10 Summer 公開映像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emlt_aNvcE



✪作品名稱:MOONLiT SHADOW
✪作曲家:光田康典、東野美紀
✪風格:爵士樂

  「光田康典玩爵士樂?有沒有搞錯?!」沒錯,就是寫過「Chrono Cross - 時之傷跡」的那位民族咖光田康典!這張專輯可不簡單,除了讀者們可能非常熟悉的光田康典之外,還與電玩配樂界的前輩東野美紀(沙羅曼蛇、幻想水滸傳 I、II)一同合作配樂,一人各負責約一半的樂曲。整張專輯大多數以爵士樂的風格創作,我認為在日系電玩配樂絕對是希有罕見的!不過,罕見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這些樂曲都相當有水準,很有爵士樂的味道!

  首曲「TSUKIYO NI SARABA -OPENING THEME-」光田康典便以快節奏的爵士樂來個快刀斬亂麻,一個響亮的小號顫音打破了你我心裡的問號:「這不就是爵士樂嗎?」細碎的鼓聲、活潑的小號聲、迷幻的電子琴聲,馬不停蹄地向前躍動;不斷重覆樂句的主奏樂器,話不多卻簡潔明暸,又一個明顯的爵士特徵!東野美紀的「AU REVOIR DANS LA NUIT DE CLAIR DE LUNE」也是相當快板的爵士樂曲,先由小號與爵士鼓拉進情緒,接著就是主角--鋼琴的即興秀!時而輕巧,時而大珠小珠落玉盤,音符快速、瘋狂地在和弦間繞轉,單鍵與和弦的靈活切換,讓人聽得大呼過癮!

  專輯中也有電音風格的曲子,「COOL SKY」一曲以迷幻合成聲響營造無重力感,再以具彈性的電子音效與長笛接力完成主旋律;「URBAN FANTASY」以晶瑩剔透的爵克斯風音色渲染空間;「JUNK! JUNK! JUNK!」則加入了RAP與失真的電子節拍。嚴格說來,可說這張專輯是張以爵士樂為主,以電音、黑人音樂為輔的配樂專輯。如果你覺得沒聽到令人陶醉的深情爵士樂相當可惜,可以聽聽專輯的最後一曲「LULLABY」,這是首不折不扣的抒情爵士樂曲。搖擺節奏、中頻飽滿的黑人嗓音、透明的琴音、漫步平穩的低音大提琴…「Just close your eyes, I'll be by your side....」


✪作品名稱:AFRIKA
✪作曲家:鋒山亘
✪風格:交響樂、民族音樂

  AFRIKA是一款發行在PS3上,能夠在廣闊的非洲大草原上觀察動物生態的一款遊戲。與一望無際的場景相配合的,是明亮壯闊的電影式交響樂。你是否也在在電影裡看過這樣的場景:乘著私人飛機一望而下,一整片大草原與千匹萬匹動物群盡在眼前,大自然的強烈生命力令人嘆為觀止。本張專輯的音樂型式可略分為二:一是交響樂,溫暖弦樂描寫大自然母性和藹的一面,風情萬種;管樂則是氣勢萬鈞,奏出大自然與萬物共處的生命樂章,人類的渺小;二是民族音樂,手鼓、木琴、三角鐵等敲擊樂器以複雜的節奏、原始的律動帶來人類文明前的生活方式。

  雖將音樂型式大略分為兩類,但配樂所描寫的情境則是相當多樣:首曲「Savanna」堪稱整張專輯最有畫面、最具層次感的一首,弦樂慢慢鋪陳,令人感受這片土地生於滄桑,得到天之眷顧、雨水的滋潤,不知經過多少歲月的懷胎,萬物終於誕生;銅管愈催是愈響,從醇美印象畫到力拔山河的潑墨山水,萬物奔騰、遨翔、向世界大喊「我們就是這片大地的主宰!」「Hunting」則起於不安,以肅殺的沉重節奏呈現四面楚歌的獵食景像,令人血脈噴張的暴戾之氣。曲子的風格讓讓人想起史特拉汶斯基,節奏有如「春之祭」中「少女之舞」般詭弔,配器與誇張的小號聲響則仿佛芭蕾舞劇「火鳥」中魔城現身,群魔亂舞的場景一般。

  「Night Safari」一曲描寫草原的闇色夜晚,絲絲弦樂甚不安詳,零碎的金屬聲響鬼鬼祟祟,豎琴帶領你我來到迷幻異境。小號時而出現,吹出藏於其中的不懷好意,走走停停,藏藏暱暱,配器頗有奇幻電影的夜晚印象。有晝、有夜,也別忘了一天中最美的魔幻時刻,「Sunset」置於全曲的倒數第二首,帶點「Savanna」的主題輪廓,沉重而滄桑,再多再美的生命,此時也將進入暫時的休息。聲響不斷收放的這首樂曲,似乎交待著一群群生命豐盛充實的一天,再一匹匹趴下休憩。夕陽西下的悲壯段落,則為全曲最精彩之處。論編曲、論色彩,整張專輯不輸美國好萊嵨的電影配樂,鄭重推薦給各位愛樂的朋友。

AFRIKA - savanna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sQvSi5yrPs

AFRIKA - sunset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offrfTxCVM

To be continue...

星期六, 11月 13, 2010

Rhapsody Taiwan Live 20101113

Rhapsody Taiwan Live - 2010.11.13
照片記念

PS.這場Live可以照相